豆豆,媽媽碎碎念的宗旨就是媽媽把想說的話寫下來,讓你長大之後也可以回顧。所以我一直很不願意寫一些負面或黑暗的事,媽媽總是認為再黑暗的夜也會有光明的一天。

最近的社會新聞卻令媽媽深陷在黑暗中,先是情殺、分屍、殉情、再來殺童不用判死。最令媽媽生氣的是殺童不用判死,記得案件發生的時候,我長達好長一段時間不敢看新聞。那時你還小,問了一句:「媽媽,這個姐姐怎麼了?」

我回答不了,也沒辦法告訴你。那時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法律上,希望這個小女孩不是白白犧牲的,希望在她的案件後,可以立下嚴格的法律。偏偏法律並沒有保護好人,它這次保護的是「社會中的弱勢」。我很想知道在這件事件中的受害者難道是「社會中的強勢」嗎?

媽媽我看過一本書是這樣寫的:「霸凌發生的時候,沒有人是局外人!而只有好人都沉默時,邪惡才能橫行….」這幾天我一直回想這句話,難道是大家的沉默,默許了這樣的審判結果嗎?

豆豆,我不知道到你長大懂事的時候,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?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導你保護自己之餘,也同時保持著赤子純真善良的心。這社會上的確有黑暗也有惡魔,該怎麼去面對它、解決它、遠離它….媽媽希望你能比我有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