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前幾篇媽媽碎碎念-「被討厭的勇氣」中得到了不少迴響,大家的留言都不外乎是排擠或被霸凌了;「被討厭」似乎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是必上的一課。

有人私下問我:「你怎麼可以看這麼開?怎麼可以不在乎?」坦白說,我並沒有不在乎,只是習慣了、久了,自己的想法就改變了。

曾經在小學的時候,我經歷了人生中最慘痛的霸凌,被自以為是朋友的同學們約出門。然後我變成她們的人肉擋石板。在之後整整六年的小學生涯中,我沒有一個朋友。

過了這麼多年,會回想起這件事是因為讀了呂秋遠律師的《感謝那些對我丟石頭的人》。的確,轉念後的我還滿謝謝她們的。因為她們,我的堅強、同理心和抗壓能力真的還滿厲害的。

人生的旅途中,我們會相知、相遇、相識、相愛的人太多。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陪你走完人生的旅途。

有人的任務是來教你堅強、有人的任務是教你珍惜、有人的任務是來教會你寬容。任務完成,我們的緣份也就中止。

所以豆豆呀,要感謝曾經參與過我們人生旅途中的過客,他們的出現,都是帶著任務來教導我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