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巨獸造型為主題的四維公園遊戲場,是新北市107年陸續啟用23座特色遊戲場的第19座,地點就位於新北市的板橋區,鄰近就是新埔國小和新埔商圈,地理位置相當便利。

以「巨獸」意象為題,打造出美麗的都市遊戲場,有適合低齡兒童的雙土丘區,跟挑戰性較高的巨獸區。遊戲場周圍群樹環繞,樹林下方更是舖了層厚厚的木屑,和遊戲場鋪面相連,使遊戲場能與樹木共生,為車水馬龍、水泥牆林立的街道,添了幾分悠閒的綠意。
 

圖 | 四維公園 (奶熊Ban攝)

 

以「巨獸」主體造型與自然共生的綠意,四維公園共有以下設施

巨獸區
巨獸區是以攀爬為主,長爬網增加挑戰性,中間也有設其他種類上下的路徑,增加變化,要爬上溜滑梯必須先攀爬上去才行。最後從巨獸舌頭「寬坡面滑梯」溜下,寬度夠讓孩子可以與同伴一起溜下,享受速度的刺激感,連大人玩也相當刺激。

圖 | 四維公園-巨獸區 (奶熊Ban 攝)

 

跑酷
本公園的一大亮點「跑酷坡道」,小編看到孩子們在此大排長龍,迫不及待想挑戰自己的身體能力是否可成功衝到山頂!小學生們爭相嘗試,3歲孩可試著攀著岩塊達陣,這種「克服難關」必勝決心,不正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的養份?

圖 | 四維公園-跑酷 (奶熊Ban 攝)

 

土丘區
土丘沒設階梯,兒童可以嘗試爬上土丘或抓握桿子而上,起伏的坡面讓小孩也很愛在雙土丘間穿梭。低土丘有設隧道讓兒童享受鑽洞及秘密空間的樂趣,高土丘有滑梯、攀岩與前面說明的跑酷坡道。

圖 | 四維公園-土丘區 (奶熊Ban 攝)

 

沙坑
沙坑是前期工作坊兒童最想要的設施,遊戲場中間大大的沙坑,白細鬆軟,根本板橋區非常稀有又珍貴的夢幻逸品啊~這裡也有設置沙桌讓身障兒童使用。要特別請附近居民一起幫忙,良好的沙質要靠大家一起維護,若有帶寵物到這邊散步請不要到沙坑裡玩!

圖 | 四維公園-沙坑 (奶熊Ban 攝)

 

四維公園裡原本有兩座一模一樣的罐頭遊具,由附近的五位里長站出來支持改建。自2017十月年開始規劃,邀請孩子們來共同完成了三場工作坊,設計單位從過程中發現兒童的需求,並透過各種方式觀察兒童實際使用行為。不同需求單位間對遊戲場的要求不同,場地不算大,但設計師必須在挑戰性、可玩性、可及性、安全度、自然環境等不同需求中折衝,中間至少經歷三次大改圖。

板橋的地方媽媽爸爸們一路參與,無數次溝通不離不棄,力保攀爬網、加大沙坑。好不容易施工開始了,卻發現經費不足,不得不重新開始討論。在無數人的努力與祝福誕生,辛苦每一位為此付出的人,讓孩子有一個創意的公園可以盡情的遊玩。

 

?板橋四維公園

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陽明街172號(新埔國小旁)

?地下停車場 ?週邊設有機車停車格?設有Ubike站

?捷運新埔站1號出口(步行約8-10分鐘)

 


何謂「共融式遊戲場」?

共融式遊戲場」(Inclusive Playground)強調遊戲場的設計,應包容不同孩子的狀況與需要,不論其能力或身心狀況,皆應提供平等參與遊戲場的機會,考量到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的需要,便加入無障礙環境設計。此一觀念在歐、美、澳洲等地已行之有年,近年亞洲包括韓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香港等,也受到這股風潮影響,開始逐步建置「共融式遊戲場」,維護不同孩子參與及使用遊戲場的權益。

了解更多特色公園 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

奶熊工作室 | 整理 攝影 B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