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自官網

動物一直都與我們息息相關。在文學裡,動物常被使用於傳達意象或典故,在神話中也常見以動物為原形發展而出的角色。本次展覽延續上半年在台中的主題,以「博物百科」、「吉祥寓意」兩大主題,討論人與動物多樣性的關聯。

古代想像與當代科技的結合

本次故宮展出以動物為題的珍藏,並結合香港城市大學的新媒體藝術,讓展覽充滿互動性與趣味性。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表示:「我們把《坤輿全圖》做成地球儀,可以在這地球儀上面去觸摸、去互動。」一般而言,看展的時候通常無法觸碰到展品,故宮邀請大家一起跟文物互動,讓你更了解細節!

擬真AR技術 X 名畫古物

在「博物百科」主題中你會有些新奇的發現:你有想過郎世寧《百駿圖》中馬匹色澤真實呈現是什麼樣的嗎?當年康熙皇帝看的世界地圖《坤輿全圖》在今日以地球儀的型態出現,各地風土人情與奇珍異獸盡收眼底;以及以今日醫療科技為基礎的藝術發想的「貓狗斷層掃描」,串聯出人們自古以來製作生物紀錄的不同方式。

而在「吉祥寓意」主題裡,《繪御製詩意百福繁生圖》中的流雲紅蝙蝠紋花瓶,透過立體光雕生動了起來,此件作品展現了人類對動物的價值投射;「金牛犢」也是件神奇的作品,聖經中的金牛犢,是將動物當作偶像崇拜;這件作品的金牛犢,則是對科技的崇拜,沒有實體,弔詭矜奇。這是應用擴增實境技術的先導之作,當你手握螢幕,畫面中出現的虛擬金牛犢,彷彿置於現場的底座之上。只要將螢幕圍繞底座移動,就能以不同角度鑑賞金牛犢。

除了兩大主題外,展場中也會播放故宮首部結合貼圖、饒舌和立體文物的動畫片,用輕快活潑的手法,讓觀眾能淺顯易懂地了解故宮文物蘊藏的歷史意義。此展覽融合了教育與生活,不仿帶著孩子一起來欣賞,開學前就來開始培養素養吧!

網友@tingting_sw 授權分享/往左滑看更多照片

 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 

TingTing(@tingting_sw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
網友@jakanwan 授權分享/透過AR技術,花瓶上的動物動起來了!

 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 

Jakan Wan(@jakanwan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 

📍活動資訊

  • 展期:2019-07-23~2019-10-27
  • 展場:松山奉天宮(臺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21巷12號)
  • 票價:免費
  • 時間:09:30-17:00 周一休館

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👉 加入好友

資料來源:國立故宮博物院

奶熊工作室 | 整理 Byac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