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做詳細的孕婦檢查,而尿液檢查是最基本的檢查方法,檢測當中就包括蛋白尿這個項目。一般會要求媽媽們在妊娠20週後 ,每隔兩週到醫院化驗一次尿蛋白和其他項目,30週以後則應該每周檢查一次,直至分娩為止,以確保媽媽和寶寶都能夠平安健康喔!

 

孕婦尿蛋白是什麼?

每個人尿液裡都含有微量蛋白質,如果在正常值範圍,檢查會呈陰性;但當尿液裡蛋白質的含量達到一定值時,檢查結果就會呈陽性。而多數情況下,蛋白尿的狀況會出現在高血壓之後。檢查報告中通常以符號「+」表示,當「+」數量越多,則表示蛋白質含量超出標準值越多。但由於尿蛋白檢測只是測定當次尿的結果,很容易受到當天飲食以及尿液稀釋程度的影響,有時候並不能真實反映蛋白尿的程度

即使如此,媽媽們仍要注意,一旦發生蛋白尿,則說明可能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,需根據醫師的指示進一步做檢查。

 

為什麼會有蛋白尿的狀況?

除了腎臟病以外,糖尿病、免疫疾病或高血壓,甚至飲食習慣,都會造成孕婦蛋白尿的症狀。

 

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是什麼?

懷孕的媽媽們最常見的是因高血壓而造成尿蛋白異常的症狀,稱做「妊娠高血壓綜合症」(又叫『子癲前症』,過去稱為妊娠毒血症。)它的主要症狀包括高血壓、蛋白尿及全身性的水腫。若合併有抽筋的症狀時,改稱之為『子癲症』。

子癲前症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很大,而且從輕微症狀轉為嚴重病情往往是突然惡化或病程很快的。輕微的患者可以用藥物控制,而嚴重的子癲前症孕婦則需要終止妊娠或提早生產。

 

我要怎麼預防蛋白尿的狀況?

定期產檢

定期接受產檢,因每一次產前檢查都會測量血壓及檢驗尿蛋白,提早發現,才能及早控制處理。

注意血壓變化

若經檢測,發現尿液出現蛋白尿,還需同時關注血壓變化,以及是否出現噁心、嘔吐、右上腹痛、頭痛等症狀。

飲食要注意

鹽分攝取不宜偏多、偏少,三餐多攝食高蛋白、低脂肪及低澱粉的食物,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。

良好作息

懷孕時期常保穩定愉快的心情,減少生活壓力與工作辛勞,並培養適度的運動習慣與擁有充分的休息。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  1. 壹讀:孕婦尿蛋白是什麼意思
  2. 壹讀:【媽媽幫】孕期定期化驗尿蛋白的重要性
  3. 壹讀:孕婦尿蛋白一個加號什麼意思 
  4. 新惠生醫院:懷孕與尿蛋白 
  5. 婦產科-妊娠高血壓
  6. 媽咪寶貝大小事:認識及預防妊娠高血壓

 

 

奶熊工作室|整理/編輯Lee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