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期是從兒童發育到成人的過渡時期,一般約從10歲開始到20歲為止。男孩青春期的開始與結束,約比女孩晚兩年左右。在青春期,骨骼、肌肉及內臟等生長加速,性腺逐漸發育成熟,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徵也迅速發育。在身體型態、功能發生變化的同時,其心理和行為也發生巨大的改變,開始對於人事物有一些反應和情緒,這時候即考驗著父母,該如何面對孩子的青春期?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!

 

(一)肯定孩子,肯定自己

孩子進入青春期是值得喜悅的事,他的身心靈正經歷劇烈變化,是既辛苦又有趣的事。他可以反抗或爭取自己可以負責任的事。但是,他還未成年,還不夠成熟,界線由我們訂定,因為他們還需要父母的保護和提醒。

 

同時,肯定自己長久以來在教養上的用心與努力。孩子青春期的種種風暴,一定都可以透過愛與智慧,帶給自己不同的成長與收穫。要有信心,可以控制與掌握住一切。一切的經歷,都會成為彼此成長與成熟的養分。記得,在這段時期要對自己更好、更溫柔。

 

(二)面對風暴就當是孩子在發燒

當孩子突然進入情緒的風暴,就當是孩子發燒了,他的身體會自行產生抗體,讓他自行消化情緒,避開正面衝突的可能性。孩子們在發燒時期,說的任何言語與胡話,都不需要往心裡放。因為情緒垃圾,就是垃圾,只有丟棄不須留存,更不可以拿來回味咀嚼,那些孩子在情緒失控時說的瘋話,一定都要忘記。

(三)逆向操作情境

當無法避開正面交鋒時,逆向操作情境。孩子說話的分貝愈高,我們的音調就要愈溫和,孩子說話的語氣愈急躁,我們說話的節奏就要愈緩慢,情緒不要被牽著走,要努力把孩子的情緒引導回來,達到可以理性溝通的狀態。

 

真不能理性溝通時,情願暫時沈默,來讓彼此沉澱與沈靜。因為如果瘋狂地互吼,只會傷了彼此的感情,對事情也沒有任何幫助,這種兩敗俱傷的戲不需要上場。

 

(四)與其說理,不如說故事

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,卻不喜歡聽大道理。跟孩子說故事,特別是自身成長經驗的故事,孩子其實都很喜歡聽,或是說他們小時候成長的故事。分享以前在一起的甜蜜回憶,用愛喚醒孩子快樂的記憶,他的銳不可擋就會化為繞指柔。因為 他會在過往回憶的故事中,感受到自己被深深的愛著。

 

不管在人生的任何時期,都需要被愛的感覺。而青春期,對愛的需求與肯定,更是特別在乎。但青春期的孩子,卻會用什麼都不在乎來偽裝,千萬不要被假象混淆。

 

(五)不管風暴多猛烈,用愛和解

當親子雙方發生衝突時,不管中間的過程多麼猛烈,最後一定要用愛來和解。我們是成熟的大人,這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,可以讓雙方冷靜,但是不可以冷戰,因為冷戰是破壞和諧關係最具殺傷力的武器,那威力有如核爆彈,除了當下的傷害,還會在未來出現不可預期的傷害,不可不慎。

 

(六)在孩子情緒穩定時多溝通

當孩子情緒穩定時,多陪孩子說話和溝通。可以告訴孩子,他亂罵人會讓自己很受傷、很難過,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感同身受的能力,也多聽孩子說話。每天都詢問看看,在學校的生活有什麼特別的事要分享或抱怨,開心的或難過的,只要孩子肯說,都要認真的傾聽與回應。明確地告訴孩子,要跟他們一起幸福快樂的成長與生活,是一家人共同追求的目標與價值,希望彼此可以一起努力與珍惜。

 

(七)記錄引爆孩子情緒的引信與地雷區

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記錄與觀察孩子情緒引爆點的引信與地雷區,避免誤觸。就當是避免過敏一樣,每次過敏被誘發,就回想一下可能是什麼因素引起的,是誤食還是誤觸。同樣的,當孩子情緒風暴出現,想一想是怎麼引起的,以後盡量避免。因為每個孩子的雷區都不同,也可能隨時會有變化,就多觀察與記錄,這是讓自己避免受風暴所傷,很有效的方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未來family網站 (作者:尚瑞君)

 

奶熊工作室 | 整理 B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