?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 

位在南京東路三段的Feza Eyesalon是一家相當熱門的美容沙龍,在「讓女人更美的行業」相當盛行的今日,這家顛覆了以往美容工作室的形象,讓每位客人在寬敞舒適的空間中,享有高規格的服務品質,並找到專屬於自己的美麗。

「因為喜歡累,所以我創業!」甜美的外型、爽朗的個性、一開始就語出驚人的,這是Feza Eyesalon的老闆Ida。以前的她在充滿競爭的職場披荊斬棘,現在的她除了當媽咪也當三間店的老闆,在人生的選擇上,她有什麼特別的見解呢?

|在日常中誕生的創業契機|

創業契機來自Ida的日常需求。創業前的Ida在相當注重門面的金融業中闖蕩,每天一醒來便是分秒必爭──穿著要講究、妝容要精緻、笑容要完美,成天為了專案費盡心思,想方設法整合所有資源。

在節奏如此快速的工作環境中,女性朋友或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──為了節省化妝時間,想去弄個睫毛、眉毛,花了大錢、耗了時間,結果太誇張而成為辦公室的話題?

Ida也是如此。她不喜歡過於濃豔的睫毛、也害怕霧眉後的尷尬期,從以前就在尋找的自然感,如今透過自己一雙手實現了。把店名取名為「Feza」,其實就是取自日文「フェザ」(羽毛)的意思,羽毛輕盈自然、輕柔細緻,希望除了帶給客人自然的美麗外,也能將這份溫柔彰顯在服務品質中。

因為是做與美相關的行業,Ida認為從客人一進門就要有說服力,因此對環境也相當要求。本店與二店採輕工業風格搭配溫潤木色,今年開幕的三店更有一種日式溫馨感,讓到訪的人們總有種來到咖啡店的錯覺,甚至有客人形容Feza是全台北最美的美容沙龍!

|當工作狂員工成了老闆|

曾經在步調快速、變化多端的外商公司環境磨練過,對工作都百分之百投入的Ida而言,創業就只是把工作上的熱情轉移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上。她以做專案為例,同樣都是無中生有、從零開始找資源,將抽象的概念實體呈現──唯一不同的是,這次逐步完成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「如果為別人工作都能如此燃燒自己,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理當更有熱情。」

提到創業最困難的事情,Ida馬上回答「人事」。首先,要找到願意一起創業打拼的夥伴不容易;其次,有了夥伴之後必須修改以往單打獨鬥的習慣,要學習怎麼合作;最後,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作法,以自己的個性來說,這方面真的很困難,到現在也仍是慢慢在調適自己的角色。

|負責陪玩的媽咪|

在小孩教養上,Ida比較尊重先生的想法,她笑說自己就只是負責陪玩的。天性樂觀的她,也坦言自己從來不會先預設困難,因此不太會為教養問題感到焦慮憂心。

「我是個樂觀的人,只希望兒子能『保持善良』,雖然這個社會並不友善。」她說每個父母都會希望孩子在未來的路上都能順遂、保持真誠與善良,但這個前提是要有顆堅強的心,跌倒了要能夠自己爬起來。因此她希望孩子生活不要過得太安逸,更希望孩子能夠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。

不過即使她只是陪玩的媽咪,在「沒有時間打理自己」的部份她相當有感:「當媽就是累,不過你會希望自己每天早上一覺醒來,是韓系慵懶美還是只是糟糠之妻?眼神是很重要的!」這句話作為Feza Eyesalon的廣告詞或許很能打中媽媽市場,她認為正是因為沒時間,才更應該有效率地打理自己,畢竟媽媽只要變美了就會開心,那全家也都會開心!

|我自己有我想成為的樣子|

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在成了媽咪後,漸漸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生活,放棄了工作、也放棄了光鮮亮麗的自己;曾經有雜誌調查過,大約有五成的媽咪認為,在工作中的成就感比當媽媽時來得大。Ida是在當了媽咪之後創業的,對此她也說:「我比較喜歡工作帶來的成就感。」

關於創業,她表示有個強力的後援很重要,當時因為婆婆也支持她創業,一開始受到婆家不少幫忙。她也提醒,現在流行快速管理,計畫是一直在變動的,所以彈性調整、應變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都相當重要。

無論是上班、創業還是當全職媽媽,她都認為讓自己開心很重要,這個社會對於「媽媽」有太多標準的樣貌,事實上沒有人能確切知道「媽媽應該要如何」,唯一都會認同的是「當媽媽很辛苦」。以Ida為例,她在人生的選擇上打破傳統對媽媽們的想像──當了媽媽以後,都還是會有個自己想成為的樣子、會有想變美的願望,你是不是也是呢?

 

 

>>

郭瀞淳Ida Kuo|Feza EyeSalon Taiwan

原本是個為工作將自己燃燒殆盡的職場女強人,決定創業之後,將職場經驗運用地相當徹底,現在是擁有三家美容沙龍的老闆!喜歡將自己的店叫成「肥子愛沙龍」,是個樂天派又很愛鬧的創業媽咪,有個3歲兒子,跟一般媽媽一樣天天燃燒生命。

 

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? 

照片來源|奶熊工作室、Ida提供

奶熊工作室|採訪編輯Byacing|攝影Sämuel